《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簡介》

《影音簡介》 

ROC 波蘭 images Italy flag

 

 

 

一九三五年聖言會的會士,德國漢學家鮑潤生(Franz Xaver Biallas, 1878-1936)決定創辦一個漢學方面的學術性刊物,以取代原有的輔大校刊。自此,以Monumenta Serica(簡稱MS)為名之學術期刊便應運而生,而華裔學志研究所亦以此為名。Monumenta Serica為拉丁文,中文翻譯為「絲域的史跡」,其中「絲域」二字代表中國,因此可解釋為「華夏文化的紀錄」。當時輔仁大學校長陳垣(1880-1971)十分重視這份刊物的出版,並親自為該刊物選定中文刊名之「華裔」二字,意指華夏及裔遠之邦(指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友鄰國家,而非今日一般所謂之「旅居國外之華人後代」)。《Monumenta Serica》自創刊以來歷經了相當不尋常的歷程。一九四九年遷至日本後,先於東京,後於名古屋聖言會南山大學設立研究所。一九六三年又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邀請,遷至該校東亞語言系。一九七二年再度遷至聯邦德國的St. Augustin(聖奧古斯丁),先歸入北區聖言會人類學研究所(Anthropos),其後才成為獨立的研究機構。二OO二年八月一日天主教輔仁大學與聖言會St. Augustin華裔學志研究所共同成立「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本中心的成立具歷史性的意義,代表著聖言會華裔學志研究所與輔仁大學重新建立親密關係,共同合作推動天主教輔仁大學的目標,並特別著重於推動中西文化交流之宗旨,致力於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之交融。

本中心的宗旨目標為:促進和提升西方對中國文化的研究、了解、賞識以及提升台灣漢學界對西方漢學研究的認識與了解,具體的六個目標為如下

一、推動中西文化之交流。

二、提昇西方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了解及賞識。

三、加強與台灣漢學家的合作及提供給他們西方漢學研究的成果。

四、強調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的融合。

五、在與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以及其他的機構合作下加強推動輔大漢學研究。

六、加強聖言會華裔學志研究院與來台復校的輔仁大學之間的聯繫,延續其歷史上的因緣。